close

石碇秘境之旅0  先聲明:會發現這條線路完全是巧合!!或許對長居北部人,「坪林」就向台北後花園,趨車來此半小時,但我們也不能否認自從「雪山遂道」通車後,大夥都上高速直奔宜蘭,經常越過了這過去台北人很熟悉的「茶鄉坪林」,這裡就像走入時空淡忘的歷史,但近些年開放重機車,北宜公路多拐多彎公路路形正是重機族飆風追求過彎刺激的最愛,每逢假日這裡似乎成為「機車族群」專屬公路,每家便利超商門前都停放滿滿機車,老街小吃再度熱鬧起來,回想過去想去蘇澳、宜蘭必經的漫長蜿蜒山路,坪林成為唯一必經路過的聚落,雪隧通車沒落這山城小鎮,我曾以為坪林似必很難再翻身而逐漸凋零,沒想到!機車族、尤其是重機車時尚運動風興起,解決這小鄉鎮重新發展的新商機。

石碇秘境之旅 「坪林」有秘境嗎?我個人認為所謂秘境有兩個前提,一個屬於確實很深山、一般人體力很難到達地方,另一種是屬精神上的意境,人少打擾、風景秀麗,懂得停下來放空、思考寧靜的地方,就是「秘境」,故是就是這樣開始起頭,端午節連修假期,騎著我的重機從花蓮返鄉台北團聚,回程花蓮時正是一大清早時刻,撇見眼睛視窗外那吸引我目光的一片山麓雲瀑,忍不住停下來,拿出我的相機拍下美麗的景致,就這樣一路走走停停,拍個沒完沒了,突然間!停下來看見溪河對岸一條步道.....

石碇秘境之旅1 就是眼前這一條臨著溪河邊的步道,我想應該就是這幾年才完工開放的「護魚溪生態步道」,做旅遊業的我,職業毛病又犯起,不管如何~當下決訂前往步道源頭,一窺究竟!

石碇秘境之旅2 

石碇秘境之旅2-1 

石碇秘境之旅3 騎著車先到坪林鎮,在一進坪林商街大牌樓的店家群樓旁,就可望見這步道源頭「親水吊橋」,過了橋就街上了護魚步道。

石碇秘境之旅3-0 畢竟我是路過,計劃今天必須返程花蓮業務待命,時間有限,走過吊橋隨便走走看看拍拍照就原地折回,在決訂節省時間下次來深度探訪,騎車到另一源頭去瞧瞧。

石碇秘境之旅3-1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0 大約在「台9線 37K處」有一座污水處理廠,從這騎車進入步道中端。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 嘿嘿!車借停一下!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A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c 從污水處理廠往北迴頭走,這步道我估計全長超過三公里,南邊跨過茶園,穿過溪流,北邊再接「金瓜寮」一路風景真美!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B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4 這條溪流上見了一座彩色橋,橋中間還用透明強化玻璃,實在是酷極了!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1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2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3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5 把角伸過去!屁股一陣發嘛!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6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7  好了!決定再折返原路回去拿車,不然把大羊重機丟在荒郊野外,越走越遠到時車被偷了就得走路回家了!先準備解決午餐,下午在往北反去找步道另一處源頭。

14004300066_b652bfb735_o  接近中午時分,先去老街解決五臟六腑問題,「茶油麵線大餐」聽說過了吧!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 往北返回頭走,行走台9線北宜公路35.5公里處左轉進黃櫸皮寮,過渡南橋及仁里板橋~走金瓜寮產業道路,看到就是連接我之前行走的步道,另一端:金瓜寮溪,其中入口處觀魚自行車道的造景「鐵馬」,很特別!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0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6 金瓜寮溪舊稱金溪,因黃昏時分溪水被夕陽暈染成一片美麗的金色溪流而聞名~而「金瓜寮魚蕨步道」就沿金瓜寮溪整建而成,步道採就地取材方式,以石材、筆筒樹及杉木等當地自然元素作為建材,全長1065公尺,單程行走約60分鐘~續行「金瓜寮蕨類步道」,全長1074公尺,單程約30分鐘,兩段步道合計約1.5小時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7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5 ~沿途地表蕨類生長茂密,溪岸林木蓊鬱,間歇點綴著筆筒樹高大的綠色樹傘,在一年四季展現出不同的景致金瓜寮溪則擁有峽谷、深潭、淺瀨、急流等多元化環境,提供多種魚類生存所需環境,近年來的護溪護魚運動,造就了溪流內豐富的魚群生態環境沿岸原始闊葉林景觀層層交疊,提供許多鳥兒覓食棲息的場所,是親山近水,觀魚賞蕨,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4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3-2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3-1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3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2-D 

 

石碇千島湖  離台北約30~40分鐘車程的石碇有一個連台北人都不知道的秘密景點,就是石碇千島湖.八卦茶園,拜現在網路發達之賜,我也是從網路先得知的,這一次又拜發現坪林護魚溪步道之賜,在坪林商街「親水吊橋」處看見停放幾十輛的九人座及中巴旅遊車輛,好奇驅使、上前打聽,才知道附近有個「千島湖」,而他們就是在此等候千島湖接駁導覽的專車,真是賺大了!槓上開花!今天天氣還算不錯,不過聽說下午鋒面又要來,趕緊!反正離台北很近,石碇千島湖位於翡翠水庫上游,北宜公路27.1公里名叫塗潭的地方,來到此景點映入眼簾的美景卻是令我驚訝,台北居然有此美麗的人間仙境,除了千島湖外還有八卦茶園.永安步道等景點....

石碇千島湖1 

石碇千島湖2 

p001 北宜公路27.1公里處看到永安社區地標右轉進去~

p002 騎著重機車,走進這條林蔭大道,鼻息瞬間湧入大量的綠草香,應該說是芬多精吧!

p003 第一個彎道路旁映入眼簾的就是井然有序的茶園,只要沿著塗潭道路走就可看見千島湖.八卦茶園.永安步道的指標

p003-1 來到一個大彎道景色豁然開朗,第一次來的人看見此景都很驚呼,景色絕對不遜於國外,已經有遊客停車下來拍照,但這還不是主要的景點

p004 以八卦茶莊做為中心點,周遭有很多的步道指標,其中有一條「八卦茶園步道」400公尺長,但有點陡坡,爬上去!您會驚訝的驚呼連連

p005-1 

p006 

p005  老婆CALL電話問我到哪裡了!不要再玩了!趕快回家,下午要變天了,騎車走蘇花回花蓮危險,趕快出發吧!還好!讓我看見及拍到這張美麗的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遊(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