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  設計之旅:這名詞我想了很久.....有深度之旅、發現之旅、探索之旅,為什麼會從腦海跑出這樣一個「設計之旅」名詞,我想跟我本身學藝術專科有點關連吧!我總唯一燙旅行,陶冶的不只是身心,犒賞了也不只是自己的胃!最大收穫應該是就是滿足自己的視角,讓眼睛貪婪著搜刮一且美景,編成一個個美夢與回憶再裝入自己的腦海裡,我過去沒有從事旅遊這行業前,很喜歡也經常出國旅行,為的就是「學習」,我喜歡跑先進的國家,一些充滿精緻、文化藝術的國家,對我個人而言,我並不富裕,無法不去惦記每趟的出國旅行的成本,只有一樣能說服自己出門的理由,就是「投資自己」,外出學習就是一種見識增廣,觀摩學習最佳途徑,現在的臺灣,民間充滿的文創的力量,讓我深刻欣慰,原來我出身的土地,一樣有更多的地方更值得我去學習,用心去體驗旅遊帶來的價值,用感官去觸摸旅遊中所發現的驚奇事物。

台南漁光島毛院  說到「台南」大家第一直覺反應就是台灣「古都」,172平方公里土地面積就有高達一百多處各式古蹟,明朝、清朝、近代....到外國殖民留下的痕跡,再提到「台南」國人第二個聯想就是吃不完的小吃美食,但是古都留下不只是這些表面,留下的事更深藏的文化底蘊,在台南:我驚訝的發現過去我一直很崇拜兩位亞洲「建築大師」日本雙雄之一:安藤忠雄的影子,這兩年臺灣正刮著流自然風」,因此說到「安藤大師」國內人對他作品也不陌生,日本「光之影教堂」,直島美術館等等...都能看得出來大師,用簡約設計風格,簡單色澤搭配,將清水模極致工藝發揮到令人讚嘆的作品。而「台南毛院子」據說就是大師的弟子:毛森江先生的作品,第一次接觸到建築師毛森江 先生的作品,應該算是前幾個月前經帶團到台中旅遊,有一次特安排台中的「八錢鍋物料理」,當時對毛建築師的認識僅只於安藤忠雄的學生,其他的一概不大清楚。其實毛先生投身於清水模建築的時間已長達二十餘年,近幾年隨著他的作品在台灣四處林立之後,知名度也越達巔峰,而我上回那一次去了像是美術館般的地方「八錢鍋物料理」享用涮涮鍋的特殊用餐經驗後即對混擬土的清水模建築有種莫名的喜愛。

p1

p2 清水模也就是清水混凝土,是由水泥直接澆灌拆模而成,沒有再經過任何的處理或裝飾。毛森江希望能蓋出一棟就算過了幾百年後,都還是存在著美感的經典建築,所以清水模可說是幫助他完成夢想的重要元素。「與其說是工法,我會將清水混凝土視為一種面對人生的態度。」毛森江說,清水混凝土拆模即完成,沒有任何失敗的機會,因此「態度很重要」。

p3

p4 清水模由於拆模即為成品,因此整個過程不容許有任何一絲的差錯,正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便是這個意思。因此,施工前的前置作業相當繁複,舉凡管線、家具配置、空調出風口等細節,皆必須在拆模前一併構思完成,事前規劃必須相當嚴謹且仔細,一旦有任何差錯,唯一的出路只能打掉重來,因此必須非常謹慎、縝密。 

台南毛院子1 毛屋位在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台南漁光島,對外地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地區,老實說在知道毛屋之前,我壓根也不知道台南有個漁光島。

台南毛院子4  其實,漁光島是台南海邊淤積的沙洲,在漁光大橋開通前,它就像是一座完全未開發的孤島,現在有了與台南市區相連結的漁光大橋,大家都在期待著島上能有所開發。因為毛屋的關係,我們有榮幸踏上這座島嶼,實際走一遭,發現它其實還像是一座很原始的島嶼,下了橋之後,就像轉進一座森林,正所謂的一座橋連結了兩個世界一般。

台南毛院子5

台南毛院子6

台南毛院子7

台南毛院子8

台南毛院子9

台南毛院子10

台南毛院子11

毛先生喜歡挑戰具有困難度的建地,像是一些法拍的畸零地、或是像漁光島極少數的出售建地。毛屋,有著前院,被清水模外牆包圍的獨立空間,空間裡分別有兩棟民宿,一棟名為透明大屋,另一棟是時空小屋。大屋有三間房間,可包棟也可單獨只訂一間房,小屋只有兩間房,僅提供包棟的服務。

台南毛院子12

台南毛院子13

台南毛院子14

台南毛院子15

台南毛院子16

台南毛院子17

因為空間狹窄,盡可能的要讓視覺感官上不那麼壓迫,加上毛先生為承襲安藤忠雄大師所提倡的建築美學理念,讓混擬土和光與影之間的自然融合所成就的空間層次,就算是面積小,也可散發出豐富性。像是小屋裡不全然封閉的天花板,就可讓屋頂的天光直接投攝至一樓的客廳。

台南毛院子18

台南毛院子19

台南毛院子20「用建築把人記憶起來。」毛森江說,建築是人每天生活、存在的地方,所留下的各種痕跡,都將經由時間的變化,成為令人回味的歷史。屋主林先生的父母長期從事古董收藏買賣,對於毛森江「建築即記憶」的觀點相當認同,因此,房子內擺放的所有燈具及擺設,皆為林家蒐集的古玩藝品,甚至連二樓和室空間所使用的地板材料,也是由林家原有的檜木老床板所拆下重組鋪設而成。有著滿滿回憶的收藏傢飾搭配著獨特的清水混凝土建築,傳統與現代的巧妙結合,令人驚艷。

 台南毛院子21

台南毛院子22

台南毛院子23

台南毛院子24

台南毛院子25

台南毛院子26

台南毛院子27

台南毛院子28

台南毛院子29

台南毛院子30

台南毛院子31

台南毛院子32

台南毛院子33

台南毛院子34

台南毛院子35

台南毛院子36  每個角落都是最美好的風景

一進門,天井的設計讓光線絲毫不受阻擋的進入,搭配上庭院、水池的景觀,讓整個家被陽光、水、新鮮空氣所包覆著。父母房間基於行動方便的考量以一樓為首選,毛森江因此顛覆了玄關及客廳的配置,將其透過圍牆內的樓梯,把人不自覺的引導至二樓,有新意且完全不具壓力的設計手法,使整體格局配置更加到位。

台南毛院子37

台南毛院子38

台南毛院子39

台南毛院子40

台南毛院子41

台南毛院子42

台南毛院子43

台南毛院子44

台南毛院子45

台南毛院子46

台南毛院子47

台南毛院子48

台南毛院子49

台南毛院子50

台南毛院子51

台南毛院子52

台南毛院子53

台南毛院子54

台南毛院子55

夜晚的毛院子

曾從事服裝業, 長期至日本出差,漸漸開始注意到建築並開始產生興趣。1991年入行, 並成立「式澳建設」與「式澳營造」, 期間不斷進修, 對建築抱有高度熱情, 認為生在這個時代做建築需要有強烈的使命感及責任感, 並強調建築是以人為原點、空間的原點則是記憶, 對建築的要求是「一百年甚至更久之後, 都還會非常好看。」特別精研清水混凝土, 習得清水混凝土製做技術後, 於1998年成立「式澳清水模」及「毛森江建築工作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遊(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