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就該這樣玩!推薦一本由台北寰亞書店發行的新書「單車慢慢騎、尋找臺灣最棒的單車道」,一種簡單清裝旅行的訴求,一種看似隨性又深入臺灣鄉鎮的小旅行,寫中了我的心情,「臺灣就該醬子玩」單車慢慢騎  轉述書中一些自述提供給各位參考:

我的朋友常常問我,該去哪裡騎車?如果他有點時間,我的答案通常會是:

全台灣最棒的單車旅行聖地,非花東縱谷莫屬

p24  怎麼說呢?首先,空氣清新和低度開發是整個縱谷區最大的特色,這是先天條件上的優勢。再者,各式各樣的單車路線四處散佈,短則半天,長則一週半個月,長短難易任君挑選,這是來到此地騎單車的魅力所在。 

舉例來說,簡單容易的如鯉魚潭環潭單車道,淺嘗即止,可能不需要一小時,稍微進階,如關山環鎮、也不過一到兩小時,長度就像一部電影。如果,你是經驗老到的單車騎士,那麼長達百餘公里的縱谷公路台九線,或是隔著秀姑巒溪與其相望的縣道193,都是欣賞風景、探索人文兩相宜的好路線。 

p7  小而美的鯉魚潭環潭單車道 

幾年前,因為工作之故,我開車載著兩輛單車做了一次環島旅行,這次長途旅行的目的,就是全台灣單車道的田野調查。於是我一路由北往南,一站一站往下走,第一個遇到的就是花東縱谷最北邊的鯉魚潭環潭單車道。 全長僅五公里的鯉魚潭環潭單車道屬於可愛型,應該是花東地區最適合闔家同歡的單車道,一方面因為風景秀麗,另一方面因為路線相當短而且幾乎沒有難度,因此不管是臨時起意,或是錦上添花式的為汽車旅行增加一點戶外活動的樂趣,這條具體而微的單車道都非常適合。 

記得那回造訪此處,我大概只花了幾十分鐘就完成了環湖的路線,這中間還包含了拍照與休息。像鯉魚潭這類的袖珍型單車道在台灣各地其實不少,但是要擁有這樣環湖而行,而且僅允許騎單車和步行的景觀公路,可謂少之又少。

阿美族原鄉馬太鞍溼地 

訪罷鯉魚潭,我再向南走,接著遇見的是緊鄰光復糖廠的馬太鞍溼地區。這塊半封閉的原住民社區,散佈著無數的蓮花、芋頭田,溪中還有當地原住民古老的捕魚技法巴拉告示範區。馬太鞍和鯉魚潭屬於截然不同的兩種類型,前者沒有集中的景觀,社區內的馬路雖然劃上了單車道的路線標示,但是亂騎可能更見趣味,來到這裡騎車,你可能和我一樣,在阡陌的田中路,遇見整排的鷺鷥振翅而飛,或是在渾然不知中,亂入緊鄰雨蛙棲地的小路。 

在馬太鞍,僅僅花一個上午或是下午騎單車,其實是不夠的。至少安排一整個週末,和我一樣在此停留一宿,在蛙鳴中入睡,在鳥叫中醒來,之後在社區內騎單車閒走亂逛,才能見識這塊溼地的魅力。

體會慢騎滋味的193縣道 

離開了光復,往南是瑞穗、玉里,瑞穗有所謂的溫泉單車道,其實就是將近郊紅葉溫泉附近的產業道路規劃成單車道,玉里的則是通往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的舊鐵道單車道。不過在這一段,我心中最棒的景色,是隔著秀姑巒溪和台九線遙遙相望的193縣道。

從瑞穗大橋橫過秀姑巒溪之後,就是沿著海岸山脈西麓修築的193縣道,這條公路沿途完全沒有任何知名景點,甚至一家便利商店也沒有,然而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從瑞穗一路往南,村落與村落之間,最顯眼的特色是每一個聚落都至少有一座教堂,這是當地的宗教人文特色,而從山邊跨過公路一直延伸到河畔的梯田,則是這裡獨特的地理景觀。路上呢?通常只有我一部單車,空空蕩蕩,安安靜靜,連時空都彷佛凝凍了起來,騎著騎著,心裡也跟著這天寬地闊的景緻舒暢了起來。所以我總是跟朋友們推薦這條帶著些微起伏的193縣道,說它大概是全台灣最能體會單車慢騎箇中滋味的路線。

p1

p2

p3

p4

p5

p6

p8

p9

p10

p11

p12

p13

p14

p15

p16

p17

p18

p22

p20

p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遊(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